欢迎访问本网站!搜索学校主页
国家禁毒办召开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启动会
日期:2018-10-08 19:50:15  发布人:lszz2  浏览量:71 打印本文

来源: 澎湃新闻

      927,国家禁毒办在广东中山召开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启动会。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大地阳光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郭泽辉,中山市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郑泽晖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宪辉在启动会上指出,为适应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新需求,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培养时代新人,国家禁毒办会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这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应对严峻毒品形势的现实需要,是适应信息传播手段变化的需要。在知识爆炸、信息主导的新时代,必须积极适应毒品形势发展变化和网络信息传播规律,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区域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预测预警预知能力;必须进一步丰富毒品预防教育载体、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手段,不断提升青少年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有效遏制青少年吸毒群体滋生蔓延;必须认识到新媒体已成为青少年信息接收渠道的主要形式,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思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效果。

  李宪辉强调,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地开展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是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数字化平台集“教、学、考、评”功能和优质教材、课件、题库、考评体系于一体,将实现优质禁毒教学资源共享、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一体化、标准化、均衡化和科学化发展。数字化平台通过融合宣传教育、课堂教学、评估考核和互动体验为一体,将进一步提升毒品预防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数字化平台可视化、直观化、便捷化、数字化的特点,将助推传统的毒品预防教育“教、授”关系向互联互动、共同体验式的学习关系转变。

  李宪辉要求,各地禁毒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作为考核禁毒工作的重要指标,抓紧推动数字化平台落地应用,按时完成本地区中(职)小学校、学生注册使用,使所有适龄在校学生都能够通过数字化平台学习禁毒知识。要集思广益,认真收集整理学校、老师以及学生的使用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数字化平台的功能,丰富数字化平台的内容。

  会上,浙江、云南禁毒部门介绍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经验,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人员就数字化平台的功能设计、内容搭建、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参会同志还观摩了广东省、中山市禁毒办联合策划的大型禁毒主题话剧《等你归来》,了解了广东省近年来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特别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成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禁毒、教育、人社部门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核发:lszz2 点击数:71 收藏本页